「為什麼 Janet 生完小孩,身材還這麼好!」標準(宅)版竹科工程師打扮的恰爾斯,講話逗趣如同他的「小科科恰爾斯」圖文部落格。認真追了幾集《20之後》,他說:「年輕真的很美好,拜託趁這段時間多愛自己一點。」很快的,家中的兩個小女孩會面對20之後的徬徨,恰爾斯希望能給她們一塊白空畫板,讓她們在框架內當個Top。(口述/恰爾斯 採訪整理/小力 攝影/李復盛)我現在當爸爸,其實已經把自己夢想縮得很小,時間到,去接孩子,是我現在想做的事情,可能小時候爸媽比較少陪伴吧,我希望自己盡可能的陪伴。其實我也問過自己要當什麼要的爸爸?是力挺孩子無邊無際的夢想?還是為了怕他們受傷,撐開一把「我為你好」保護傘?沒有框架的追夢,很難有好作品其實沒有邊界的追夢很可怕,在畫畫的世界,沒有範圍或是太自由,其實很難有好作品,希望她們在誠實、不能犯法的框架下,自由自在的揮發夢想,盡情的在人生空白畫板上創作,看到這個範圍內最美好的東西,做出讓人驚豔的作品,甚至成為Top,至於畫板能給孩子多大塊,就要看把拔的荷包深度了。正在20之後徬徨中的人,千萬別嘴巴說追夢,但身體卻很老實的窩在沙發上滑手機,抱怨沒錢沒資源,在我看來,這些都是藉口。實踐夢想有很多種方式,可以跟在大師旁邊,試著去成為那樣的人,或是把薪水投資在自己身上,去接觸不同的工具,鍛鍊新技能。重點是,一定要趁年輕的時候快去做,衝撞過後才知道這條路能不能走下去。相信自己,不要浪費時間在別人給你的想法上鼓勵現在的年輕人為夢想堅持,是因為我曾經是夢想的逃兵,大學本來想去唸設計,但在家人期望下,填了「資管系」,可以內心還是有OS冒出來,想要創作、想要畫畫。尤其到大三,出現一個明確的聲音,想當「電腦動畫師」,也開始自學,當完兵去唸資訊傳播,想跟設計沾上邊,為夢想拼一拼。但研究所畢業後,我爸撐開了一把保護傘說:「當電腦動畫師很累、眼睛會壞掉。」從他的角度來看,那是一份勞心勞力「窮忙」的行業,我也的確花了很多時間摸索,年輕的自己也繼續堅持,就作罷了。當時放棄當個電腦動畫師,並沒有太多的掙扎,因為連我自己都覺得,我沒辦法在電腦動畫師裡做到Top,研究所畢業後就去「寫程式」,形成一種大眾期望,理所當然的人生,現在覺得有點遺憾,如果時間可以倒轉,想跟當時的自己說:「不要浪費時間在別人給你的想法上,相信自己做的,沒有問題。」如果因我的圖文多一點溫暖,就很有意義很慶幸,在30之後的我,除了園區的工作,還開了小科科恰爾斯的圖文部落格,算是圓夢。小時候因為畫畫,惹毛我媽好幾次,有一次我把歷史課本上的空白頁畫超滿,覺得自己畫得很不錯喔,就把那一頁撕下來跟同學炫耀,我媽後來發現課本少一頁,氣炸了,直接拎著我去學校問同學,那一頁有什麼內容,但後來發現是空白頁才放過我。很感謝媽媽氣歸氣,但沒有沒收我畫筆,讓我可以持續畫畫。現在作為圖文創作者,我對自己有個小小的使命,希望透過圖文讓辛苦的竹科的宅宅工程師在同溫層取暖,或是傳達簡單明確的重要訊息,比方讓讀者避免被騙,這世界因為我的創作,而有一點點的改變,對我來說就很有意義。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nglo4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